潇镜子

置顶看一下,谢谢♡

异地恋,书信,战乱时。(两京)

*是随笔,一气呵成的那种,而且有点扯,所以请避雷,谢谢啦!

*文笔并不是很好。

*调转的很快。

*只是求个自己开心便写了。

1.异地久了的情侣对不常与对方见面这事儿是习以为常了,南京和北京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。两城(?)的恋爱谈了近千年之久了吧,异地恋嘛,这太寻常了,现今科技发达的时代,他们可以打电话发信息,再不行可以视频,这些是真的方便多了。遥想当年,他们还宽袖长袍,长发及腰时,要像见上一面,用船?还是马车?这想想便知要多久,想传个信要飞鸽传书,要带点物件?也难啊……

    那时的他们,能一年见一面都算是好的,就怕好几年都见不着彼此。寄托思念只能用信或者独自对婵娟喝愁酒。想念彼此吗?当然,但比这情爱重要的事可多着了。有时他们还是会羡慕着那些百姓夫妻,每日都可见着,只要一睁开双目便能相见。

    “阿宁,我想一睁眼便可见到你……”北京轻轻撩起南京墨黑的长发,又小心用唇贴了贴。南京一笑,手中的红梅红的艳,不比苏州院里的梅林差,那是北京为他种梅树上折下的,“我又何尝不想……但至少是现在,你一睁眼一闭眼都会是我。”南京回目冲他笑道,“因为在眨眼。”

     目中竟是彼此,笑盈盈的偷得浮生半日闲,“但我们又很快就要分离不是吗?”北京从他背后抱着他,下巴靠在他的肩上,很是亲昵。南京摸了摸北京的头,无奈叹了口气,“谁叫我们是城主呢?我们可不能像城中百姓那般……”南京偏了偏头,吻了吻自己的爱人,像是在安慰也有着自己的丝丝无奈。北京也回吻了他,又与他十指相扣,“但……你不在时我也可以见到你……”南京轻笑着问他“我不在,你怎么见我?”北京将脸埋在南京肩上,“……百姓夫妇一睁眼便可见到,而我是一闭眼便在像你……”南京知道现在北京的耳朵一定是泛着红,在心中暗道一声“傻子,是希望长眠吗?”但他同样低着头,暗暗心动着。

    “是因为一睁眼便全是公务了吗?”“你不是也一样吗?”两位是真的很忙,在不可开交的时候也会忘了给对方写信。那时他们异地恋的腻歪便是给对方写信,也就是所谓的“情书”。两位都是当过京都城主的,自然都是一身傲气,信中很少有肉麻的话,更多的则是些平平无常的小事情,但却像信中添了蜜糖一样,笑着打开,笑着读阅,笑着将一封封信收藏好。虽然信中很少有肉麻话,但每当要打仗时,情话却毫不吝啬的流入出来。他们都有好好珍藏着信,两个人,两座城,两个檀木箱,两箱情书。

3.但可惜的是,因为战乱的原因,“情书”都跟着战争不知去了何处。当时他们的状况都极其的糟糕。特别是南京,双目失明了,见不着光了,就像是那时的处境——见不着光,无限的黑暗 。

当时,北京只要在南京身边,便一直牵着他的手,即便是在危险是处境,也从未放开过手。“我保护你”四个字北京从没有说过,但他确实是这样做的。

    “我看不见朝阳,但你看得见,你替我去看朝阳。”“我能感受到光啊,你瞧,我正牵着我的光的手呢。”“我知道,你一直陪着我。虽然我看不见前方的路途,但你会牵着我的手,陪着我,引导着我前行。”“就算是我看不见你了,但我还可以牵着你的手,我还可以去拥抱你。”“我的爱人,你说过,你一闭眼便可以见到我了。我也一样,我现在啊,就算是你不在了,我也可以见到你,我无时无刻都可以见到你了……”“我知道的,你保护我。”那时战乱纷纷,每时每刻都可能牺牲,就算是城主对死亡也是未知的。南京的情话像是洪水一般爆发出来,好似要将千年的感情努力的说出。

    北京知道南京没有安全感,总是在半夜惊醒,问他怎么样了,他要么说无事,要么闭口不言。那场屠杀的阴影阴魂不散的跟着南京:城中日夜是惊恐的惨叫,悲凉的泣声。女娃妇女被牲口欺,尸体满街都是,那半年大还未来得及看看世界美好的孩子便就此痛苦的死去,成群的百姓都在凄凉的死去。①“江边流水尽为之赤,城内外所有河渠、沟壑无不填满尸体。”血洗的南京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人间地狱。嘘,请安静,南京城睡着了,城里的人们也睡着了,请让他们休息吧,他们太累了,请心中默默祈祷着让他们做个美梦吧,做个悠长静远的美梦。

    南京真以为自己醒不过来了,跟着这座城昏昏沉睡过去。他失了明,他只剩下了黑暗,没有光透进,全是夜色,无尽的夜色。(城与城主是密切关联的)他初初醒过来的几天,他不发疯,不说话,不吃东西,水也只是抿了抿,大家都很担心。他,只是沉浸在他的悲痛中,走不出来,迷失了方向。不疯,只是静静……静静等待着能带他走出去的人,等待着他。

   北京不知怎的,竟然不可思议的逃了出来,他来找他的爱人。在他的记忆中,南京从未有过狼狈不堪的样子,他被苏州的傲骨熏染着,从小就有了像苏州那样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傲气。但他的傲气少了苏州那种清冷冷冽,多了秦淮河的多情。北京也曾设想过那金陵古城是否一直可以是如此,就算是输了也只是一笑便过,可惜的是他真看到他最不想见到的那一幕。

    光从窗户悄悄爬了进来,可他却看不到。北京靠近他,牵住他的手,十指相扣“早,阿宁。”“……已经是早上了吗?”“是……今天不是阴雨天了,出太阳了。”“……”南京先是沉默了一阵儿,又像是发了疯似的痛哭起来,北京抱住他没有说话,南京也紧紧抱住他,一边喊着:“你来了啊……你来了啊……你来找我来了……你逃出来找我来了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①摘自《远东国国际法判决书》

评论(11)

热度(4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